close

又是個久違的紀錄。

其實很多時候都會想要打些甚麼,但到後來基於惰性的強大,那些可能會有的文章就這樣無期而終。

但今天想想,不到一個星期之後,我就要面對人生的新的里程碑了。

所以還是趁現在有閒的時候,來流水帳的紀錄一下過往的生活吧。

 

 

 

 

記得這個部落格是國二(還國三暑假)的時候開的。

一轉眼現在也要升上大學去了XD。

已經忘記當初開部落格的目的是甚麼,雖然沒有到很頻繁的更新(幾乎已經是一年一篇文章的頻率),可是現在在回頭看看以前腦袋裡裝的東西和那些青澀的生活,其實也挺有趣的。

在大學面試之前曾經請學校的一個很年輕又很強大的公民科老師幫忙看我的備審。

那天晚上也有稍微小聊一下。

永遠記得那時候他跟我說:

「我希望你可以在大學之後保持著紀錄你生活的習慣,你看我那些東西都是累積出來的(指他給我看他的個人經歷檔案),而不是突然就會有的。」

已經忘記確切的句子事甚麼,總之大意就是上面這樣。

也望之後的日子裡,我可以做到那老師所和我所說的,養成記錄生活的習慣。

這是我給我大學後的自己第一個目標。

 

 

 

 

其實從確定放榜後一直到現在,我的腦袋真的是逐漸退化中XD。

放榜後的兩個星期左右因為學校還有最後一次的期末考,所以還有稍微活動一下。

當最後一次考試結束後,是我腦袋的第一階段退化。

再來一直到畢業的那段期間,開始忙學校的畢聯會(攝影組),從想劇本、拍攝、到剪輯一連串的過程。

大概兩個星期的時間幾乎每天都在加班(吐血)。

畢業之後就是繼續忙著規畫環島,然後環島,環島回來大概六月底。

這是我腦袋的第二階段退化。

接著就是正式開始放暑假,一路放假每天耍廢到今天,如果沒有甚麼特別的事情要做,每天就是像個廢人一樣睡到自然醒、滑手機、睡午覺、滑手機、滑手機、滑手機、半夜才睡。

這種無限loop的循環。

這就是我腦袋最終階段的退化。

想想真的很可怕,這退化的速度是快到我自己都有感覺我的腦袋是認真在退化

沒有讀書就算了,也變得沒有花時間思考人生,每天腦袋都是空空的狀態,這其實真的蠻可怕的XD。

而且也變得沒有耐心看完一本書,暑假的閱讀量變超少,很多習慣都因為腦袋的退化而改變,而且是不好的那種改變。

希望開學之後回到正常作息,這一切都會自動恢復正常。

不然我真的已經變成名副其實的廢人了QQ

 

 

 

 

來聊聊上大學前這段時間的心境變化吧。

老實說,我從很早就開始沒有期待上大學的心情。

很多新鮮人多少對大學都有一定的憧憬,甚麼終於可以比較自由地運用時間啦、可以修自己喜歡的課啦、可以外宿啦、可以不用再被家裡限制啦等等等。

但老實說,這些東西我好像從來沒有期待過。

或許曾經有吧,但早已忘記是甚麼時候了,從我還有印象的記憶開始,就已經是個對未來生活超級焦慮、根本不像新鮮人的準大一生。

 

 

最一開始,甚至是到現在都還有的煩惱,就是我想雙輔心輔的事情。

在很久之前就開始各種做功課、打聽有關雙輔心輔的事情。

在知道一階篩成績的門檻幾乎都要系排前3的時候,絕望一次,但還沒有到這麼絕望。

心裡只想著或許我只要很認真很認真的話,還是有值得一拚的機會吧?

但一直到後來掌握的消息越來越多,慢慢知道已經不是認真就能解決的問題。

我開始煩惱選課會不會選到給分超不甜的課,會不會需要分組的課被雷包組員害死,會不會因為我一個東西沒弄好,平均就這樣被拉低。

加上系上學姊都說,我們系的給分基本上是很甜的,所以每個人的分數都只有差一點點,要拿到系排前3,還是都要選給分在A+的比較保險。

關於雙輔心輔這件事情其實弄得我很頭疼,我就這樣一直煩惱一直焦慮,明明就已經脫離了不太需要管分數的高中生活,但還是會很在意分數。

甚至是比我高中的時候還要在乎。

但我又會思考這樣過度在乎會不會反而弄巧成拙?平常心去面對說不定結果以沒有想像那麼遭(就像我高中生涯的繁星%數一樣)。

現在都很希望自己可以不要再想這麼多,逼自己去看看我高中過往時的經驗,即使高二玩社團分數沒有高一時期那麼的好看,但最後繁星的%數還是比我預期的要高很多很多。

可我依舊無法完全釋懷這份煩惱。

我給自己大學的第二個目標就是可以在大一申請雙輔心輔的時候就上,雖然說這每年都可以申請,可是要看GPA的東西,年級越高,我越無法保證自己有辦法hold住分數。

所以當然還是希望能越早雙輔上越好。

目前這個煩惱還是屬於矛盾無解的狀態。

所以我想,還是交給時間去慢慢調適我的心境吧。

 

 

再來就是面對新的環境,我必須要重新認識新的人的人際問題。

我前陣子有段時間非常厭惡要重新認識別人這件事情。

我不想交際、不想認識別人,只要想到上大學後要面對人際相關的新挑戰,我就壓力山大。

每次只要想到這個,就會回想起自己高中是怎麼克服這樣的障礙的,然後就會想到感覺是我上輩子有燒很多好香,所以身邊的人都是一群很好的人。

就拿我接下社團幹部的例子來說,當初是我一個甚麼活動都沒參與的邊緣人,面對其他8個早就已經是很熟很要好的朋友的幹部夥伴。

可那時候他們並沒有因為和我不熟就冷落我,反而會常常cue我,讓我逐漸也能夠融入他們之中。

所以從那時候一直到今天,我都深深感激著我的幹部夥伴們。

可是上了大學,就會覺得這麼好的事情不會再發生第二次。

我是個極度內向寡言的人,除了不會主動去認識別人、別人來認識我的時候我也常常句點別人QQ。

也因為這樣,我還蠻排斥參與一些和新生有關的活動。

因為要面對一大群陌生人,老實說對我現在的心境狀態來說,真的是各種壓力。

不過後來隔了一小段時間,這種感覺好像慢慢開始淡掉了,所以我就鼓起勇氣去了系上舉辦的南區小迎新。

活動的前一天晚上我又再度把自己搞得很焦慮,不過去參加之後,似乎沒有想像那麼糟糕,我也就再度鬆了一口氣。

可是後來又開始變的恐懼人群的原因,是高屏會學長姐的過度熱情,把我弄得超怕XDDDDDDD。

而且高屏會真有夠龐大,大到我真的很怕去參加他的活動QQ。

所以原本報名的高屏會迎新,也因為這樣而取消了。

到今天為止,我覺得應該是我有適度讓我的精神休息,所以目前算是心如止水(?)的狀態,對於人際沒有太大的焦慮或起伏。

然後原本因為覺得系上小迎新還不錯,所以有在考慮要不要去的系上宿營,後來也覺得我好像不太適合再去參加活動把自己弄得很緊張,所以也就沒有打算去了。

感覺人際社交方面我已經有慢慢找到如何調適自己的步調。

希望我北上到台北的時候可以別再緊張QQ。

想想到時候要面對的可是室友加上系上所有的同學們啊(抱頭)。

 

 

最後應該是越到最近才有的心情變化,就是我發現我會超捨不得家裡的一切XD。

以前總是嚷著我想去台北,我一定要去台北看看,離家越遠越好甚麼的。

雖然現在也是會這樣想沒錯啦(畢竟還是要嘗試闖闖看)可是除了想要到外地闖蕩的心情外,又多了一層捨不得家裡的念頭出現。

我真心覺得我會超級想家QQ。

想念我在家吃好睡好甚麼都不用煩惱的時候、想念我出門晚回家打電話叫我爸來載就會有人來載我的時候、想念南部物價去擁有北部享受的時候。

就是會各種想念就對了啦嗚嗚QQ。

而且說真的,我們家其實不會管我太多,除了真的別太晚歸(我最晚回家是晚上10點多)外,也不會被限制去哪裡或是跑活動甚麼的。

所以對於外宿後就比較沒有限制這檔事,我並沒有多大期待XDDDDD

而且又想到到了一個超級天龍的地方,人生地不熟,沒有任何交通工具,搭車借車都要錢錢錢(高雄公共腳踏車可是前30分鐘免費、公車搭到第三次後也不用錢啊)就覺得很不方便。

啊啊現在打一打又開始想念家中的一切了QQ。

真心覺得我爸媽把我養得太好(?)讓我甚麼都不用煩惱,認真覺得自己真的很幸福QQ。

 

 

 

 

文章的尾聲,就來談談前陣子的低潮吧。

之前有一段人生焦慮高峰(?)就是當上面所提到的煩惱通通撞在一個時間點的那個尖峰期,老實說那幾天我人真的非常不好。

某天偶然在看FB的時候看到那位學校很強大的公民科大佬(?)大概兩三年前的文章,內容是在敘述全國教師聯招高雄地區放榜,然後他得到正取的故事。

看著他的文字敘述,越看我心越沉,沒有任何被激勵的感覺,完全沒有。

那時我就一直想著,連他這麼優秀的人,感覺在準備考老師這段期間都是累到一個爆吐、忙到一個爆肝、且經歷不知道多少打擊。

雖然說應屆考上還是爆幹強大,但換句話說,他才考了一年就經歷了這些種種。

更何況那些考了不知道N年的老師,心會有多累。

在一堆事情和煩惱焦慮堆積的狀態下我又不斷這麼想著,我真的是發自內心的在絕望。

我也不知道我在絕望甚麼,明明甚麼事都還沒開始,我卻已經有種看不見我的未來在哪的感覺出現。

對啊,從國中為了考高中,到高中為了考大學,這一路上雖說很累,每天還必須面對自己喜歡與不喜歡的東西,不停的考試背書,就是為了最終考上一間自己想要的大學。

但其實這一路上所需要煩惱的東西,真的都很單純。

單純煩惱書讀不完、明天考試會不會爆炸;單純煩惱段考又要到了、作業又要寫不完;單純煩惱這科我實在是念不起來、為甚麼我要讀這麼討人厭的東西。

但考上大學之後呢?

原本以為再也不用去面對的煩惱,卻是直接晉升一個等級。

上大學後所需要面對的,是我的未來,只有我才能為自己負責的未來。

沒有人會告訴我該怎麼做是對是錯,沒有人會告訴我人生的下個目標是甚麼。

我面對的再也不是那簡單的分數考試,而是一個完全空白的人生藍圖,要怎麼填滿它,全部取決於我。

沒有人會因為上面是空白而把我當掉重修,也沒有人會因為上面充滿色彩而為我鼓掌。

說真的,這一切的一切都來的太快。

快得讓人措手不及,一點心裡準備都沒有。

國中三年已經覺得一轉眼就過去,高中三年更是完全以飆車的狀態在度過。

很難想像大學四年又會是以什麼樣的速度去經歷。

 

 

 

 

 

 

說了這麼多,其實我也不是想尋求一個答案。

就只是單純記錄著我的生活,以及梳理近期的心路歷程變化。

不曉得過幾年後再回來看,又會是個什麼樣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