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隔多年更新部落格,想記錄一下昨天去面試的情況。

回頭看看自己好幾年打的文章都很想死,有些隱藏了,有些想說還是保留吧,感覺還是有人看。

師大公領從高一就一直是我的目標,一路跌跌撞撞到高三,中間也經歷過對公領系的無數想像,最後如願來到我夢想的科系面試。

這次學測填了三個,分別是師大公領、師大教育、政大教育,除了公領另外兩個都是高填(我英文這次爆炸),所以最後也只有過公領一階不過也不意外。

 

當天因為有個在班上還不錯的友人同樣也報了公領(雖然他是想要地理),我們一起報到完去休息室的時候整個聊得很嗨,畢竟要有認識的同學或朋友和你一起面試同個學校同的科系真的難上加難。

休息室全場大家都很緊張在準備面試資料,就只有我們兩個像來玩得一樣聊得很嗨。

坐在我隔壁的女生甚至還拿出厚厚一本公民複習講義,乾跟本嚇死寶寶。

 

 

公領一直以來都分成4組同時進行,我這次是A組第二個,我同學是D組第二,所以幾乎在同一時間一起進去面試。


以下紀錄可能沒有照順序&有漏,多少算多少(我金魚腦QQ)

 

 

 

 



教室隔音效果有點差,我在外面等都能聽到裡面在講話。
(所以我覺得以我的說話音量大概都被外面聽光了吧)

兩個教授,然後教授身分都是後來一個學姐幫我打聽的。

A:很年輕的男教授,人很好一直笑,感覺就是很好親近的類型,你在回答也會很認真的不斷「嗯嗯」或是「哦~~~」之類的
(之後知道他其實是助教,約聘的,教經濟,目前是大二的導師)

B:感覺就是經歷豐富的女教授,不太常一直笑可是還是會適時露出笑容,問問題的感覺就比較認真,是個會想聽你認真回答的那種感覺。
(後來知道她是教授等級的,還是副教授有點忘了,教道德教育)



         A B
------------------
         桌子
------------------
          我

 

 

 



我敲門進去,有記得要微笑,說教授好。

A:你好,你是OO對吧。

我點頭,呈上我準備的三折頁。

我:這是我的三折頁,請教授參考。

兩個教授就哦哦然後接過。

A:歡迎你來面試我們系,那可以請你用1分鐘左右的時間大概介紹一下自己嗎?然後順便說說為什麼會來申請我們系。

我就大概說了我的人格特質(喜歡當一個觀察者)、參與過的社團活動、以及我的申請動機。

 

申請動機我為了想讓我感覺不要那麼像在背稿,所以原本設計好的台詞就沒有直接拿出來用,而是想到甚麼說甚麼(不過這讓我在講的時候真的有點小卡QQ)

我一開始一直看著男教授講,但後來發現好像應該也要看看女教授,可是我看女教授好像很認真低頭不知道是在研究我的三折頁還是認真聽我講,總之就是沒有抬頭看我。

因為我最後說我喜歡多元學習,所以教授就直接照著問下去。

 

 




A:那你會不會覺得學得太多反而學不到什麼?

我:我覺得不會耶,雖然現在很多人都覺得學得多不如學得精,但我覺得有時候就是要碰了才知道你喜不喜歡......
(後面太多我有點忘記我怎麼講,反正就是我說現在很多高中生對於科系的憧憬其實是大於理解的,然後我就舉例我自己當初也是加入話劇社才知道我其實也很喜歡戲劇的例子)



A:那你可以說說除了我們系,你還有填什麼嗎?

我:就只有公領......

A:所以你6個科系就只有填1個?(他感覺很震驚)

 

(我本來以為他是想問我面試有報那些系)

我:喔沒有啦,我是還有填其他兩個,可是因為我主要目標就是在公領,所以另外兩個算是高填,我自己本來就知道上得機率很小。

B:所以你另外兩個是填哪方面的科系?

我:都是教育類的,師大和政大教育。

兩個教授點頭。

我記得前半都是我跟男教授互動,感覺應該還有什麼可是我想不起來,但也有可能就只有這樣啦。
 

 



B:(拿起我的三折頁)我看你後面有寫一句名言,「教育,就是當一個人忘記在學校所學的種種之後,所剩下來的東西(這句話的原文是出自愛因斯坦:Education is what remain after one has forgotten everything he learned in school)」(我心想靠背不會還真的要問我覺得剩下什麼吧,在學校模擬面試曾經被問過),那你覺得教育對你來說是什麼?嗯......就是你會想往教育的哪方面去發展?(我本來聽到教育對我來說是什麼有點傻掉,還好後來她有補充另外一個問題)

我:就現階段來說,我還是想往學校教書方面發展。但假設我修不到教育學程,我覺得對我來說教育不只侷限在學校,現在還是有很多民間機構致力於教育發展,所以我覺得我可以運用我的專長進去那邊工作。

 

B:嗯...但你知道這兩個方向是不一樣的,一個是在學校一個不是......,那你知道應該要怎麼樣才能達到你的目標嗎?(我應該是有一臉很困惑的表情,所以教授又繼續說下去)就是你在師大要怎麼樣才能到學校當老師?

我:我知道在大一時成績前70%可以修教育學程,就是有基本資格,然後前40%可以成為師培生。到大二時師培生又會分公民和童軍領域。

B:那你是想往走方面?

我:我主要想走公民教育。






B:那你覺得你的社團......就是你在同儕之間有沒有什麼優點?
(其實這個教授的問問題方法讓我很容易不知所以)

我:如果就社團來講,我覺得我學會很多做事能力,因為像辦活動,寫企劃等等完全沒人會教你,你只能從中邊做邊學,所以我覺得我在做事方面比起同儕會比較......(詞窮)周密,然後我自己因為很喜歡思考,就是很容易自己陷入沉思去剖析事情,這讓我可以看得更多更遠,像我覺得我很多同儕的眼光就是會比較......短視一點,就是只著眼於現在,但我就想說為什麼不能把眼光放遠一點呢?
 

 



B:你目前對公領系的課程有沒有特別有興趣的領域?

我:應該是社會學,因為我喜歡觀察人們的互動。

B:嗯,那能請你嘗試用你的想法分析一下(我聽到這裡想說靠背不會要我分析什麼是社會學吧我他媽根本不太懂啊)最近的一些時事。

原來是時事啊

詳細太多直接講大綱,我是講蕭明岳的冤獄案,前陣子某個檢察官訊問犯人時引導犯人做假證詞的畫面曝光,然後我說這件事情讓我很震撼的原因是,課本總是寫的很美好,什麼規定檢察官要在多少時間內破案才能增進辦案效率,但實際上檢察官卻因為這點而做出這種事情,課本和現實的落差太大讓我很震驚。
(我講到課本那邊的時候有笑一下兩個教授也跟著我笑)

B:那國際的事情呢?

我是講我們英文老師之前跟我們說美國15歲華裔少年擋子彈讓其他人有更多逃生時間的事件,才剛講那個男教授就一直「哦哦哦~~~」(就是表現哦哦是這件事情啊我知道的態度),然後我說我覺得好像是他死亡凸顯出他的價值,假設今天他沒做這些,沒有死掉,那他只不過也只是個同樣想讀西點軍校的普通人而已,讓我覺得有點諷刺。
(其實我是想表達如果不是他死掉西點軍校最好會鳥他還把他列在校史,可我好像沒有表達很好,不知道教授知不知道我想傳達什麼)
 

 



A:你說你有想過在教育機構工作,能不能舉個例子?
(他問完剛好10分鐘按鈴,教授看起來有點尷尬但還是讓我講完)

我:像是臺灣吧(這時候A教授又哦~~~了一聲),他們蠻致力在新媒體教育發展,像我也喜歡拍片、剪片,所以我如果有自己修習這方面的專業,就能有機會在那邊工作。

A:那很不好意思時間剛好到了,謝謝你今天來面試。

然後我就跟教授說謝謝,最後離開。

 

 

 

 

 

 

 

 

10分鐘真的有夠短。
 

來講一下我的缺點,其實我的口條不是很好,我是一個需要經過深思熟慮後才能把話講得很完整的人,臨場對我來說極度不吃香,當下我在面試時講話很容易因為詞彙貧乏辭窮而小卡住,或者有時候我會邊想邊講就很明顯的不是很順,還有很多語助詞參雜,而且也因為我當下真的想到甚麼就講甚麼導致我很沒有條理。

 

就是用了很多破碎的句子所組織起來的回答。

 

這些都是轉化成文字後看不太出來的,可是我覺得多少會影響教授對我的感覺吧QQ,即使我言之有物,可是我表達能力很差的話,感覺還是會被扣分。

 

而且這次師大公領讓人意外的是,教授手邊居然沒有備審資料,完全就是從我的自我介紹和回答延伸出問題來問我,以往看到的都至少會被問一些備審的東西,除非真的沒什麼好問,可今年就完全沒有,讓我有點小失望,我在備審挖了蠻多洞想給教授跳,而且我也很想聊聊我的備審啊QQ

 

 

 

總之不知道我的表現在整體來說究竟算如何,我自己是覺得不好不壞啦,可是一想到我爛爆炸的口條就很想死QQ

 

結束後我和我媽分享我的面試過程我就超侃侃而談超有條理的,為甚麼這種時候才發揮出我的幹話本領啊QQ

 

師大公領真的是我夢想了很久的科系,真的很希望可以上,希望即使沒有被問到備審但教授群們還是有另外認真看一下備審資料,因為我超用心做超久,也有蠻多經歷的,希望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QQ。

 

 

 

後來面試完我和同學在外面說話,結果這時候有兩個媽媽就跑來問我們說,我們是剛面試完的學生嗎?我就回答說是,然後其中一個媽媽就偷偷問我說:啊他都問甚麼問題啊?

 

覺得很好笑XDDD我就跟她說都是從自我介紹所延伸的問題,如果你想被問甚麼就可以在自我介紹的時候講什麼。

 

 

 

 

不知道今年報公領的人都如何,在交叉查榜上找了一下同樣錄取公領的人也上了甚麼科系,超多人也有上五大或是師大其他很好的科系。

 

相較之下我根本,超級渺小QQQQQQ

 

但希望我的熱忱&真心想要讀公領的意念可以讓我如願成為正取。

 

4/24放榜後再來更新結果如何。

 

 

 

 

更新結果(4/25)

 

師大在4/23就偷跑放榜了,拿到了正取3的成績(老實說各種意外啊XD)

 

今天拿到成績單,發現口試成績真的意外爆高

 

備審因為我本來就做很久所以XD

 

 

 

 

以下成績:

 

學科能力測驗(國1.5英1數1社2)(40%):34.90

審查資料(25%):原始成績87.20/實得分數:21.80

口試(35%):原始成績94.01/實得分數:32.90

 

總成績:89.61

 

 

口試真的讓我太太太意外了,我一直覺得我口條明明沒有很好,但還是非常感謝教授的青睞QQ

 

能夠正取3我覺得面試&備審應該拉了蠻多分數,因為我的學測成績真的一個普通到不能再普通QQ(看看交叉查榜上的那些大神們我就ORZ)

 

反正至少努力是值得的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