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有個說不上是夢想的夢。

 

小時候,很多人都能侃侃而談自己的夢,有人想當老師,教育後進;有人想當警察,打擊犯罪;有人想當醫生,濟世濟民;有人想當法官,維護正義。

許許多多的童言童語所構築出來的藍圖,便成為了許多人小時候普遍的夢想,旁人聽了,也只會對於這些童言童語微微一笑。

唯獨他,是個與夢想完全擦不上邊的人。

身邊的朋友個個頭頭是道的描繪屬於自己的夢想,即使有些很荒謬、不切實際,在他們長大之後或許會對於自己兒時所講出來的話不以為然,不過也罷,至少,他們都會學會什麼是『夢』,而且也學著如何去夢。

但他,卻始終無法和他們一樣。

只能在一旁靜靜的聽著,聽著別人的未來。

 

對他來說,什麼是夢想?他不知道,他什麼都不知道。

國小的時候,他只知道,他絕對不會去當老師,他討厭小孩,討厭麻煩。

他也絕對不會去當醫生,因為實在遙不可及,他無法理解那些想當醫生的人的心理到底是在想什麼。

不只老師,不只醫生,那些成天把自己夢想掛嘴邊的人,他都無法理解他們的想法,無法理解為什麼他們會想成為那些人,無法理解他們為甚麼把那些人當做自己的憧憬。

他什麼也不想當,什麼也不想做,沒有任何事物能得到他的注意,即使想要夢,也沒辦法夢。

 

直到有一天,沒有夢的人生終於有了些微的變化。

 

起初,他在幕後配音與旁白中得到了樂趣與成就感,也因為這樣,他最初的夢,便是希望成為一個廣播DJ。

人生中的第一個夢,就這樣誕生了。

他終於了解這是什麼樣的感覺,一個能夠有目標,有未來,有方向,不在漫無的。

這個夢持續了好一陣子,那時候的他明明距離大學還有很長一段的距離,卻已經開始思考,究竟以後是要選系、還是選校好呢?

即使現在談這些真的都言之過早,但也罷。

至少他學會了夢。

 

這樣子的狀況在升高中的大考前夕,有了一些轉變。

那時的他有個很喜歡的老師,或許是因為那個老師的關係,也或許是因為書唸久了頭腦鈍了,他開始思考起一些奇怪的問題。

比如說,為甚麼有些老師能夠這樣的受學生歡迎,而有些卻又被討厭的很徹底?

那些受歡迎的老師又有著什麼樣的特質能夠讓學生喜歡?

諸如此類的問題盤旋在他的腦中,久了,腦袋居然也受到這些問題的影響,萌生了一丁點想要成為老師的想法,真的只有那麼一丁點。

少到幾乎讓他認為只是個錯覺。

或許真的是錯覺吧!因為這樣的想法隨著準備大考的忙碌又逐漸的淡去。

可是卻連帶他最一開始的DJ夢也跟著淡去,最初的那股熱情逐漸的剝落,隱沒在心中的最深處。

 

他又回到了小時候的自己,不一樣的是,他發現,在人漸漸長大後,會考慮到現實的許多問題,而失去了『夢』的能力。

在他身邊,大多數都是和他一樣,屬於沒有目標、沒有方向、沒有未來、沒有『夢』的人。

名為現實的絆腳石成為了阻礙夢想發展的原兇,但大部分的人並沒有意識到這點,只覺得這是時間問題,只要持續等待,一定能夠重拾自己夢的能力。

那時的他,同樣沒有想這麼多,只是專注在自己目前的生活,有一頓沒一頓的過日子。

 

直到有一天,他遇到了一個人,還連帶將他的夢一起帶回到他的身邊。

 

那個人也是他的老師,一個很年輕的老師。

起初,他對那個老師並沒有什麼太大的感覺和想法,只知道他是這間學校實習的老師,僅此而已。

不過後來漸漸的,他得知了這個老師的一些事情。

他一樣曾經是這間學校的學生,今年剛畢業後回到了母校實習。

也在一個因緣際會之下的對話中,他對這個老師產生了憧憬,還有些微的仰慕和崇拜。

他真心覺得這個老師真的很厲害。

剛畢業就能夠有這樣的教書能力,還能夠擁有自己清晰的思考迴路以及對事情見解看法,明明年紀相差不甚遠,可是他卻覺得,以他的能力,他絕對無法和那個老師一樣。

可是卻又想變的和他一樣。

那名老師就這樣觸法了他隱藏已久的開關,那個想要成為老師的想法再度浮現,而且隨著時間的加持而清晰了起來。

他想成為老師,他真的想成為老師。

成為那個小時候曾經被自己唾棄的職業。

或許想成為老師的絕大部分原因和自己的個性有相當大的關聯,潛意識裡那份希望能被矚目的不安定因子不定時就會浮現出來,加上現在因為遇見了這個年輕的實習老師,使這個曾經以為是錯覺的想法更加堅定。

雖然他會思考在時代的演變之下,老師不再是鐵飯碗,也不再是一個許多人夢想的職業。

隨著少子化的衝擊,流浪教師和代理教師的也跟著成為潮流,讓他不禁懷疑,他真的有辦法成為自己夢想中的人物嗎?還是終究只能混得一張學歷,幹著和文憑不相關的工作?

但他又想起了自己所有見過的年輕老師,再看向那個自己所憧憬的實習老師,讓他對這個職業燃起了希望。

雖然種種的資料都顯示教師之路或許會被現實給破壞殆盡,但,這不重要。

他會排除萬難,朝著自己想走的路前進。

 

他有個說不上是夢想的夢。

 

 

 

 

 

 

 

 

其實會生出這篇文章,是因為內心各種想找人講事情可是又沒是合的人選之下(應該說有合適人選可是不太可能實現)朋友就建議可以把它變成創作至少抒發一下

於是這篇文就這樣誕生了

 

如同文中所說,現在的我以後真的很想當老師

不知道為甚麼有這種強烈的感覺,或許就像內容中所提到,和我遇到的兩個老師有關係吧

第一個老師是我國三的理化老師,也是我國中很喜歡的老師之一

其實這也是在考會考前夕(三下)的時候才有的想法,可能就是因為喜歡這個老師的關係,才進而引發我去思考一些奇怪的東西,比如說如何當一個老師才能夠受學生愛戴、當老師必須做的一些工作、以及為甚麼有些老師一開始不被學生接受 可是後來卻又能讓學生都很喜歡他......等等之類的怪問題

思考之下才覺得說,當一個好老師和成功的老師,真的相當不容易阿

不過那時候並沒有很明確說想要當老師的想法,因為真的忙於考試所以這股感覺才又被隱沒了,一直到剛上高中,遇到第二個老師,才讓現在的我對於想當老師這樣的想法更加堅定

 

那個老師是一個實習老師

一開始我對那個老師真的沒什麼感覺,起初是先由原本的老師上個一兩堂課後就交給那個實習老師上了(他教我們一次段考的時間),然後一切很平穩的過了一段時間

大概到了段考前兩三周的時候吧,有一次上課我被他cue到,那時候我整個在放空完全不知道他在講哪裡,然後他就突然走到我前面指了我的課本告訴我他現在在講這裡(我坐第一排)

後來過幾天晚上我在寫教師節卡片給我們物理老師,又過了兩天不知道為甚麼心血來潮,就想說阿也寫給這個老師好了,或許實習老師就是需要一點鼓勵之類的(因為那時候我們班好像有幾個人無法接受實習老師上課,可是我覺得明明沒有教的很爛阿QQ雖然之後大家對於實習老師的接受度也終於改變了很多)於是那邊晚上我就提筆開始寫了落落長的教師節卡片(還記得那時候我拿給他的時候是10/02號星期五,已經過了教師節很久)

大概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莫名的對這個老師產生了好感吧,後來我就很常去問他問題(剛好也快段考了)

拜他所賜,我高中第一次段考歷史考了全班最高分94分

 

那麼就來談談這個老師好了

其實對於喜歡的老師,我都會拿很多問題去問,還有一些怪怪的問題(老師表示拜託自己估狗

不過我怎麼覺得那個老師好像有點不習慣這樣的對待阿,害我現在快要二段了,去問問題都會不太好意思QQ

好吧回到重點,大概在一段考歷史的前一天,放學和同學去交地裡做業給老師,下樓的時候剛好遇到這個實習老師,我就很猶豫的說到底是要放學去把問剩下的問題解決,還是隔天考試前在說

於是只好徵詢同學的意見,同學表示,趁他還沒走就趕快追上去問吧

現在我真的感謝死同學的建議了QQQ因為那天問完問題後還和那個老師聊了很久,一路從學校聊到公車站,整個覺得很開心阿QQ

那時候我也因緣際會下知道了這個老師的一些事情,從對話中也大概可以揣測出這個老師的個性

其實我覺得他是一個對自己還蠻有自信的老師,可能一般在學校真的看不出來,可是從我和他在聊天的過程中隱隱約約我有這種感覺

而且我也覺得他也是個喜歡接受挑戰、嘗試各種具有挑戰性東西的人

然後其實我覺得他對學生超客氣的,有一次因為問問題然後上課了他好像有急事所以就草草結束了問答,後來下課他還到我們班來和我說剛剛抱歉因為有事情,然後問我說我的問題有沒有解決

真心覺得超級感動

不過有個小缺點,就是在講話方面好像比較少去注意措詞,可能他覺得沒什麼啦,因為我有好幾度被他說我問的問題其實都很簡單,他還問說這樣的話還要不要問(因為那時候我本來要去找他問問題結果因為快上課了所以)

噢其實我被這樣說也沒覺得怎樣啦,反正我本來就不會去介意這種東西,只是說我不會介意不代表以後如果遇到其他像我這種人去問問題然後也被這樣講的話,難保幼小的心靈不會受傷阿

大概就是這點有點美中不足吧

還有一點我蠻欣賞的,大概就是那老師很有自己的想法吧

而且、而且他今年才剛畢業就回來母校實習教書阿,明明年紀差沒多少可是我真的覺得他很厲害QQ

因為要是我的話,我覺得我覺對無法做到和他一樣,而且他教課真的教的不差,老實說他只教一次段考我整個超難過

更難過的是他只實習半個學期而已QQ

也因為受這個老師的影響,更加確立我那個想要當老師的感覺,其實我對特教方面還蠻有興趣的說,如果說本科的話大概就是公民吧

可是總覺得這個夢的實行度相當困難阿,每次看到那種流浪教師、代理教師、少子化等等的字眼,就會覺得要能夠有正職教師資格並且穩定工作真的太難啦,不知道我能不能成功踏破現實中的殘酷

 

 

於是來談談今天發生的事情好了(也跳太快

今天上完地科課要回教室,我一個人的時候總是很喜歡去想一些有的沒的怪問題,不相關的問題也會突然在前一件事情想完後突然插進來,今天快要走到教室的時候我就突然在想覺得有點羨慕9班(我們歷史老師帶的班)因為實習老師是跟著他們導師,或許有比較多的互動機會,才剛這樣想的時候我走經過9班就看到實習老師在裡面不知道在幹嘛啦XDDDDDDD天啊我腦袋中的想法居然真的很真實的反應出在現實生活中欸XDDDDDDD太靠背了吧XDDDDDDDDDDDDD而且是我剛好在想這種事情的時候到底喔XDDDDDDDDDD

然後今天早上跑去問問題,一整個就是好像有點彆扭生疏的感覺阿XDDD(我說我)

老實說我完全不知道那個老師對於我這種時常跑去纏著他問問題有什麼想法(二段頻率有點變低了因為我覺得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我還是收斂一下好了QQ)所以在和他講話的時候總保持著無形的距離

可是說真的我真的很想打破這樣的距離阿QQQQQQQQQQ真的很希望沒有這層師生關係,能夠和他當一般朋友,我是認真的QQQQQQQQQQQQQ

有很多問題都很想要問他,真的很希望能夠以朋友的身分去和他聊這些東西,雖然師生關係也是可以啦不過朋友總是比較沒有距離感嘛QQQQQQ可是我真的覺得我好像沒有機會在去問他那些我想要問的以及我好奇的問題了

覺得各種難過啊

真的很想找人說說我在大腦中思考的亂七八糟的事(當然不只我打的這些),打在這裡只能抒發一丁點情緒,可是心中還是鬱悶阿,不過就如我最一開始所說,想講也沒有對象可以講,應該不是說沒有,而是就算找人講可是對象不對心情也沒辦法多舒坦的一種概念(?)

其實個對象還是存在的啦,但那個人其實就是本文中提到的這個老師啦QQQQQQ我真的很想和他聊一些事情外加我自己的感覺和想法,可是這真的是遙不可及的夢,所以想想也就算了吧唉

 

 

這次段考歷史是第一天就考了,於是我也沒機會在賭那個放學後的問問題時間啦,難過X2(滾#

某尋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